close


這張照片是我在新疆莎車的阿曼尼莎汗陵墓旁照的,
這位母親只有二十出頭歲,
工作是-阿曼尼莎汗陵墓的售票員.

這個陵墓有多大呢,
大概只有三坪的大小,
而她年輕輕的做這份工作已經好幾年了.



這張則是我在新疆的巴音布魯克時照的,
那時我們想要去看天鵝.
她的名子叫做哈西格日麗(哈西格麗),
是那邊少數會說漢語的蒙古裔.
問她在這裡顧馬會不會很無聊,
會不會不喜歡上學等,
這好像都不是她的困擾.
這種景像在我這三個月的流浪生活中屢見不爽.

講到這裡,
我突然間搞不太清楚我們一般大都市的人們到底在不快樂什麼.

對這位年輕的媽媽而言,
有一點點的收入加上她的小孩是她最大的快樂;
對哈西格麗而言照顧馬騎馬上學是她的快樂;
對喀什的小朋友和年輕姑娘們能吃飽玩耍就是她們的快樂.

沒錯,
相反的部分也許就是她們不快樂的地方,
但,
我真的感受不到.

像我們,
當賺的錢越多的時候,
常常花的也越多,
用的東西也要求越來越好,
我想,
這種永無止盡的需求才是現代人不快樂的因素.

每個人在學業上只看成績想拿第一;
在工作上只看薪資想拿最多;
在競賽上只看結果想得冠軍;
在與人相處上只看利益想佔便宜,
這就是問題.

所以,
當以上都不再是問題的時候,
我想,
酒足飯飽也許也是一種幸福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ia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